長輩向來對黃金情有獨鍾,因此每逢母親節,金飾禮品必大夯。不過,今年黃金價格居高不下,也影響到金飾買氣,業者因而推出結合珍珠等高質感異材質的設計金飾,降低成本但不減質感;鑽石與純銀首飾業者則配合百貨公司檔期促銷,趁機搶市。

母親節向來是黃金首飾銷售的重要檔期,金飾業者表示,以春節、情人節、母親節和七夕一年四大檔期來說,母親節最高可佔金飾銷售的五成,而且消費者幫媽媽購買黃金首飾的預算也較高,平均單價從四、五千起跳,以六千元上下居多;但今年金價每錢飆破五千元,相較去年同期,漲幅一成五左右,買氣相對趨保守。

業者也表示,為降低成本,金飾設計多會結合異材質,但由於媽媽重視金飾要能保值,因此不能放入水鑽等過於年輕的材質,純金的視覺比例仍要有一定分量;整體設計只能採用鏤空或搭配少許珍珠及有質感寶石的設計。

避開高漲的金價負擔,近年被視為有增值潛力的鑽石也成為母親節送禮的另一種選擇,尤以具視覺放大效果的特殊鑲嵌設計備受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