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鉅亨網

鑽石不僅是人人嚮往的奢侈品。鑽石稀有珍貴及無堅不摧的特性使它能代代相傳並且保值增值,鑽石珠寶更使佩帶者獲得高貴尊榮及投資得利的雙重滿足。

從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至經濟不穩定的今日,專業投資者紛紛轉向投資鑽石,主因它是一種安全資產,其價格不受利率、油價、或政局變動等因素影響,數十年來穩定成長。根據歷史數據,投資鑽石的報酬率遠優於絕大多數的股票、債券、基金等金融商品,對於高資產投資者而言,不論其目的是收藏或賺得利潤,鑽石的表現似乎從不令人失望,又因鑽石是實質商品(非帳面數字),體積小、易收藏,可隨時移動至他地,且價格波動風險極低,這使得鑽石成為保值增值的最佳選擇,也因此鑽石正式進入投資市場, 成為投資工具的選項之一。
 

 

 

鑽石真的可以投資?

如同黄金、白銀、銅等,鑽石也是天然礦產之一,所不同的是,一般人認知鑽石似乎只是奢侈品或如字畫古董,頂多是收藏品而已;事實上,全球鑽石平均年產量約1億5000萬克拉,其中一半為工業用等級(Industrial Quality),因為鑽石是已知產出中最堅硬的物質,因此被廣泛用於重工業及精密工業的鑽切設備刀頭,由於消耗量快速增加,愈來愈多商業用(Gem Quality) 等級的鑽石已被工業用業者收購成為航太及精密工業的耗材。

許多先進國家,如美、日、德、瑞,已將鑽石視為重要的戰略物資,紛紛大量購入做為國庫準備,主因鑽石是航太及尖端武器不可或缺的耗材。

 

 

表為近年鑽產數據,顯示各區域鑽石產量寶石級(如左上表)與工業級(如右上表)在2006~2010年持續下降,而總量共下降17%,鑽產有限讓全球鑽石持續上漲,投資鑽石的報酬率比定存更高。

 

 

 

世界礦產日漸枯竭

世界各地均有鑽石產出,已有三十多個國家擁有鑽石資源(如上圖),但產量卻逐年下降;2006年全球產量尚達1億7500萬克拉,2010年已降至1 億4400萬克拉,平均年降率5%,單就供需關係來看,鑽石的確可以投資。


在未來十年,鑽石將供不應求。而鑽石價格預期整體增加3%,預計每年將增長5~7%,到2017年來自新興市場的需求將超過供應。

 

(資料由IDS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