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鉅亨網

 

中國大陸與印度目前已穩居全球鑽石消費第二及第三大國;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個新興的鑽石消費強權,對鑽石抱有投資概念消費者比例,比目前第一大國美國高出不少,預料此趨勢將掀起鑽石規格需求結構性的改變。

 

中國大陸與印度在2010年起取代日本及歐盟,成為全球第二及第三大鑽石消費國至今,目前美國,中國大陸及印度的鑽石市場年銷售金額分別為270億,92億及85億美元,不少國際鑽石行家預估,依中國大陸及印度的成長來推計,3到5年之間,這兩國加總的金額會超過美國,到了2020年中國大陸更將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鑽石消費國。

 

中國大陸印度視鑽石為投資項目

若此趨勢成真,鑽石市場有什麼值得注意的變化呢?專家指出,中國大陸及印度的消費者與美國的消費者最不同之處,就在於這兩個國家會將鑽石視為一種投資。

 

AWDC(安特衛普世界鑽石中心)與Bain&Company,Inc.2012年發布的:The Global Diamond Industry 研究,其對全球鑽石消費者調查,詢問這些消費者<曾考慮過視鑽石為一項投資嗎?>,得到的答案是:美國有15%的鑽石消費者表示有考慮,中國及印度分為是45%及50%,而其他國家如俄羅斯為25%,義大利為20%,英國法國均為15%,德國只有10%。

 

這項報告同時應證了各國消費者對鑽石挑選的優先次序,美國消費者最重視設計感,中國大陸最重視克拉數,印度最重視淨度,很明顯後兩國與投資的目的較為相關;再將中國大陸與印度較,本身就是鑽石出產國的印度,挑選時顯然更勝一籌,懂得將淨度列為最優先考量重點,就是明白淨度是4C中最稀有最難求的,自然投資潛力較高,印度對在對鑽石精準的投資眼光,值得參考。

 

再回到日漸富有的中國大陸,雖懂得鑽石有投資價值,目前懂得追求克拉數,對另外的3C概念則是跟著國際品牌行銷腳步,據統計,2012年SI(Slight Included)規格鑽石,占中國大陸的總銷量30%,與美國相當,也造成SI規格的上揚。不過,鑽石投資專家認為,中國大陸消費者對鑽石投資的興趣高於美國30個百分點,隨著投資導向更加明確,以及對鑽石產業知識的揭露廣布,追求稀有高規格鑽石的需求,一定會會出線,愈稀有的規格未來的投資潛力愈大。

 

規格稀有度決定投資潛力

一般而言,開採出的鑽石中依品質區分,約80%供工業用,僅20%可供切割拋光做為珠寶用。

而這其中的淨度的稀有度,FL/IF約佔珠寶級全體鑽石的0.5%,VVS1/VVS2佔5.5%,VS1/VS2佔16%,SI1/SI2佔22%,I1/I2/I3佔56%。

顏色的稀有度: D約佔珠寶級全體鑽石的1%,E佔2%, F佔3%,GH約8~10%,其他比例分屬於I到Z。

車工的稀有度,3EX佔珠寶級全體鑽石1.50%,1EX2VG佔5%,2VG1G佔15.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