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黃欣 綜合報導】

受到廉價人造鑽石的競爭威脅,全球主要鑽石礦商上周舉行業界首度的閉門會議。《彭博社》報導,鑽石業的主要 8 家大廠,包括美國 De Beers 和俄國 Alrosa AO 等,上周於同業澳洲力拓 (Rio Tinto) (RIO-AU)的倫敦總部私下會面。

與會的公司掌握了全球絕大部份的天然鑽石開採資源,而 De Beers 的鑽石價格控制官司於 2004 年敗訴後,鑽石業界就群雄割據,缺乏一位領導者。力拓的聲明中表示,這場會面是評估鑽石業界是否如其他原物料產業般需要組成生產者協會,以對廠商及業界形成助益。

De Beers 上周四 (5日) 表示,會議中談及的議題包了鑽石行銷、產業研究和偽鑽影響消費者信心所帶來的問題。這幾家主要大廠目前決定將撥出一年 600 萬美元預算於上述議題。

人造假鑽偷偷流入產業鏈,是鑽石業界目前面臨的一大問題。實驗室能製造鑽石已不是新聞,新技術又讓人造鑽石得以量產,有黑心交易商就將其充作天然寶石賣出。

加拿大 Lucara Diamond (LUC-CA) 執行長 William Lamb 接受《彭博社》採訪時也表示,人造鑽石造成的問題嚴重,需要產業協會共同擬定對策,而主要大廠也都同意,現在產業需要這樣的協會。

《印度時報》曾於 2 月報導,在全球最大鑽石切割地蘇拉特市 (Surat) 有 110 顆人造鑽石被發現;印度珠寶出口協會 (Gem Jewellery Export Promotion Council) 組成天然鑽石監控委員會 (Natural Diamond Monitoring Committee) 後,在印度數個城市都有發現人造鑽石魚目混珠的情況。

除了從生產端嚴加監控之外,未來的鑽石生產商協會也將提供更多相關訊息給消費者與產業夥伴。 De Beers 將從 9 月開始發行產業報告,解決此產業中難以獲得可靠資料的問題。

這個鑽石生產商協會目前還未正式定名,但它未來將協助業界處理與開採地政府間的關係,並將規畫與勞工健康安全、環境保護、供應鍊良心等相關準則,往後也計畫發表產業年報。

參與協會的鑽石礦商還包括英國 Petra Diamonds (PDL-UK)、 Gem Diamonds (GEMD-UK)、美國 Dominion Diamond (DDC-US)、俄國 OAO Lukoil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