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熒光Fluorescence指標是指鑽石在強烈紫外線下會發出的藍光或者黃光等有色光的強度。 這句話暗含什麼意思,也就是說,在自然光線下,是感覺不到它的,除非在紫外線比較強烈的夏天陽光下,具有很強熒光的鑽石,肉眼感覺到熒光的存在。 除了 ​​這個情況,熒光對佩帶是沒有任何影響。
2. 並非所有的鑽石都具有熒光,但確實是絕大部分鑽石都帶有一點熒光,國際上檢測鑽石是要將熒光指標寫出來的,國內證書上沒有特別標註。
3. 熒光並非都是藍色,鑽石的熒光有藍色、黃色、橙黃色、粉色等等。 鑽石的熒光有強有弱,國際上的級別由低到高分別是GIA標準:none(無),faint(微弱),medium blue(中等藍)/medium yellow(中等黃),strong blue(強藍)/strong yellow(強黃)等級別,或者IGI標準:none(無),very slight(非常微弱),slight(微弱),strong(強)等級別。 這個在每張Meggiee提供的國際證書上都有說明。
4.熒光雖然是個天然的指標,但並不影響鑽石的價值。 鑽石的價值只取決於4C,也就是顏​​色、淨度、大小和切工。 其他指標只是作為參考。 熒光的選擇可以說是在4C都符合選擇條件的時候,可以不用考慮。 有無熒光或者是強熒光取決於個人的​​喜好程度,它們並不影響鑽石的價值。 世界上著名的藍色鑽石——希望之鑽(Hope)就是一顆具有強熒光(Strong Blue)的鑽石。
5. 熒光的原理是鑽石在紫外光線照射下,由於含有氮原子雜質,紫外能量被它吸收後立刻在較低能級或較長波長重新發射的現象,我們所看到的較低能量的熒光是藍色熒光,它不具有放射性,沒有輻射,對健康不會有任何影響。
6.一顆有藍色熒光的鑽石會比沒有熒光的鑽石同等色級下顯得更加白一些,出火時藍色的光芒會更多一點,但是這取決於鑽石的大小和熒光強弱。 國際證書開鑽石顏色時,是要扣除掉一些藍色熒光增白的分數的,也就是如果兩顆鑽石都是F色,一顆有Strong Blue的熒光,都是同一家國際機構的證書的話,非常大的可能就是有熒光的這顆鑽石的原來顏色要高於另一顆沒有熒光的。 不過黃色的熒光正好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