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A的4C分級標準中,顏色分成23個級別,而淨度只分5大檔, 11個小級別,所以淨度每一級別跨越都帶來價值上的極大提升。 由於FL和IF相對難得,所以VVS是追求品質的首選淨度級別。
雖然鑽石的亮度與切工關係密切,但內含物越少和越小,對光線在鑽石內部穿透的影響就越低,鑽石閃耀的光芒就會越漂亮。 所以選擇淨度到達VVS 級別以上,通常內部基本上不存在很明顯的包裹體,能完美的呈現EX的切工。
從收藏角度上來將,一般收藏級別的鑽石都需要達到淨度VVS級以上,顏色H 色以上,這類鑽石才是真正具有保值升值空間的鑽石。 
客人在預算不變的情況下,顏色和淨度2 者的取捨,顏色是需要藉助比較才能體現它的價值,而淨度是單獨體現出來的,無需要比較。 其與生俱來,千遍萬化的特性也使能擁有的鑽石變的獨一無二。
人的心理總有嚮往純潔的東西,可以用在尚品客服以50%的價格,買到市場上罕見的90%的純潔,這就是VVS 級別鑽石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