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日的餘暉中,米歇爾老人靜靜地坐在自家的小院裡,全神貫注地撫摸著無名指上的一枚藍色寶石戒指,眼裡溢滿了溫柔的愛意。這枚戒指從外形看,與珠寶店陳列的樣品別無兩樣,但它如今成了老人的至愛,因為這枚泛著淡藍色光澤的寶石是用他愛妻的骨灰定制而成的。


在德國柏林的一家殯儀館裡,最近新增了一項可將骨灰加工成寶石戒指的業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個服務一經推出,便接到幾百份定單。經營小店的主人堅信,這種紀念方式不僅使死亡“唯美”化,還實現了親人間生死相隨的心願。


骨灰變寶石聽起來不可思議,其實隻是高科技的一種運用。人體中有20%的成分是碳元素,而鑽石的成分也是碳。碳分子在高溫高壓的條件下就會改變分子結構,變成鑽石,天然鑽石正是在地核內受到高溫高壓擠壓而形成的,工業上廣泛應用的人造鑽石採用的也是這種制造方法。由骨灰加工而成的寶石一般都呈藍色,這是由於人體通過日常的飲食會吸收一種叫做硼的元素,硼元素含量的多少決定了藍寶石的深淺度

     

      由於每個人體內的硼元素含量不一樣,經由骨灰生產出來的紀念寶石就會具備身份認別的特征,每一枚都是獨一無二的。如果顧客偏愛其他的顏色,還可以通過在骨灰中加入相應的化學元素令寶石變成紅色、粉色等。


目前,世界上隻有兩家公司擁有將骨灰加工成鑽石的技術。由於制造方法的不同,制造一枚鑽戒所需的骨灰量會不一樣。如在加工過程中添加其他碳元素,就隻需一小部分骨灰﹔如果完全利用骨灰做原料,則需要死者大約一半的骨灰量。


戴著親人的骨灰鑽戒,對未亡人,特別是喪偶老人是一個極大的心理安慰。


    轉載出處《環球時報 生命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