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作者: William Huang香港國際鑽石資源集團(International Diamond Source Company Limited簡稱IDS)執行長

 

近來國際媒體報導鑽石價格自2011年中至今年9月持續下跌,甚至權威性的RapNet Diamond Index也顯示一克拉鑽石(成色D-H,淨度IF-VS2)在第三季下跌了4.7%。這使得許多有意購買鑽石的買家都在觀望,看看能不能等到更低的價格。

 

以上訊息值得我們再深入解析,沒錯,2014年鑽石平均價格的確因需求轉移及流動緊縮問題而下跌約5%, 但並非反應在終端售價,而是反應在大盤交易。而1 ct D-H, IF-VS鑽石價格下跌的主要品項是普通車工, VG VG VG 以下,因為這類品項佔75%,加權結果使得指數下跌。

 

事實上,1 ct D-H, IF-VS, 3EX 車工的規格(請參考http://www.cnyes.com/Diamond/cnYES_club.aspx),因供應少需求仍穩定,並沒有看到明顯價格下跌,就像藍籌股一樣,品質很高,波幅很小,抗跌性高。

 

2014鑽石整體跌勢是正常的修正現象,若研究過去30年 Data就知道平均每5-7年都有類似的修正,但接下來的2-3年就會快速補漲,因為供需關係(供不應求)沒有改變,產業結構也沒有改變,目前只是市場流動現金暫時緊縮,製造商因庫存壓力而降價求現的過渡期。

 

採礦集團如 DTC, AlRosa, Rio Tinto 等早已洞察這現象,並且將減少原石供應量以調節切割商之庫存及價格,預估 2015 年 2 月前就會見效,也就是說至明年2月底鑽石價格就會持穩並靜觀市場需求而開始反彈。

 

影響2015鑽石價格的主要力量有兩個,首先是美國經濟景況,失業率持續落低,房市不錯,企業財報多喜訊,加上QE 逐漸無痛地退場,吸納資金回到美國市場,預估美國內需會持續增加,股滙市昇揚,這會刺激奢侈品消費,尤其是鑽石市場,歷史資料顯示,鑽石價格會在美國股市昇漲3-6個月後開始上揚,平均漲幅5-8%(12個月內), 高品貭品項如D-F, IF-VS 漲幅更大,因為此類品項正是美國主要都會市場的需求。

 

另一個力量是中國市場,2014年因中國政府打房打奢的結果造成奢侈品市場下跌,也降低了中階市場對品貭的要求紛紛轉向更便宜的品項,所以影響鑽石價格的並不是整體需求減少而是規格的轉移。

 

事實上,中國政府已悄悄地祭出幾項措施,如人民幣升值,港滬通等以刺邀國內消費,投資銀行多對中國政府高效能的經濟措施十分有信心,也判斷會有更多的資金流入中國,股市正儲蓄動能預備上漲,同樣的道理,當投資者賺到錢後,鑽石,尤其是高品貭者的需求就會快速增加。

 

如果手上有現金的話,現在正是購買鑽石的最佳時機,買家在得知以上的市場資訊後,可以知道若與盤商交易,2014第四季會有難得的談價空間。

 

再次強調,業內預估至明年 2 月底前,價格會先上調3%, 若美中經濟情勢持續穩定發展,2015年鑽石平均價格至少上昇5-7%, 某些品項甚至昇達12%. 買對價格很重要,買對品項更重要,這是穫利的不二法門。

 

(以上資料來源:I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