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鉅亨網

「鑽石投資」至少要符合以下最低要求,包括:

一、全球公認證書;二、價格透明合理;三、市場流動性佳;四、專家指導。

 

一、全球公認證書

這裡僅指的是GIA認證。鑽石認證的機構有很多,有些和GIA一樣嚴謹,有些則否,但無論如何,目前僅GIA被全球認同。但請注意,不是有GIA證書的鑽石都有投資價值。

 

二、價格透明合理

既是以投資為前提,成本及出售價格的透明合理就非常重要。

透明:RAPAPORT提供鑽石國際現貨價格,投資人必須要有管道懂得如何查閱。RAPAPORT目前只有白鑽,且未列車工及螢光反應這兩個變數,淨度也沒有列出FL,這些變數仍對價格有一定的影響範圍。

合理:在那個管道買?絕大多數人只能接觸到零售端如銀樓,品牌專賣店或百貨公司等,購買人自然要付出更多的價格,以支持設計,做工,戒台材料,店面,人員管銷及品牌行銷等費用。

跟批發商購買的裸石價格會更接近容易轉手的合理價,以達到投資的目的(若要製成飾品,可以另提要求)。

談到這裡,先回頭檢視一下A夫人及B先生的案例,A夫人是第一項基本要求「GIA證書」都沒有,鑽石本身的條件無法確認,如何談到投資?但這完全無須自責,25年前可能連銀樓都不具足夠的專業知識。

A夫人這只鑽戒是婚戒,她說其實不論鑽石本身條件為何,以及是否有增值,都不會影響他們夫婦的情誼。只是她接下來開始要為子女準備婚戒時,就會懂得「既然要買,就要買一顆有增值潛力的鑽石」的道理。

B先生則是符合了第一項基本要求,但卻沒有符合第二項基本要求。國際大品牌賣的是品牌信賴,形象設計以及尊榮的服務,在交易消費的過程中,相信B先生已充份體驗到這些價值,而這三年期間戴佩或是欣賞時的快樂,也是金錢買不到的。

其實B先生所購買的鑽石本身條件不錯,這些年也有上漲,只是上漲的幅度趕不上品牌的售價。B先生再多等些年,預估也是會漲到當時購買的價格。B先生有感而發說,買鑽石有點像買房子,裸石本身的條件就是房子的地段,其他如品牌,設計感,就像是裝潢及傢俱,要知道賣出時,裝潢及傢俱多半都不值錢了。

解釋完這兩個案例,接著再說明「鑽石投資」第三個及第四個要求。


 

三、市場流動性佳

鑽石市場是國際性的,所以在選擇規格時,最好選擇國際流通性強的規格。一般建議,1~2克拉,圓鑽,成色不一定要D,通常E~H都行,淨度在IF~VS2之間,但車工要有3EX,無螢光反應,這些規格在國際市場天天有交易。而一顆五克拉成色D,淨度IF,規格頂級絕對稀有,價格一定是有漲無回,但要找到買主,就需要等待長一點的時間。

除了規格要考慮到國際流通性外,潛在買家也要能接軌國際市場,這樣才能擴大範圍,有利於流通速度。


 

四、專家諮詢及服務

鑽石規格較複雜,但投資原則並不難懂,最重要的是找到國際級專業值得信賴的鑽石專業投資服務,能夠了解投資者的預期及目的,以及建議有投資潛力的鑽石規格,同時具有國際管道,以合理的價格代購及代售標的物,同時還能處理其他的鑽石相關服務及需求(如規格鑑定,取得RAPAPORT參考報價,後續加製戒台或飾品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