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新聞中心

全球區域衝突不斷,至今尚未進展至絕對安全的階段,歷史告訴我們這類衝突將不可避免帶來紙幣貶值,在此前提下,硬資產備受投資者的重視,有些國際性的私募基金都增加了鑽石的持有,其中Titanium Capital 願意公開表示,愛鑽石更甚黃金。

 

Titanium Capital私募基金首席執行長菲利普曼杜卡(Philip Manduca)今年八月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表示,在目前全球的政經環境下,他理想的中度風險投資組合是50%黃金,30%鑽石,20%短期債券。鑽石比例比往年的比例提高許多。

他說,他喜愛鑽石勝於黃金,鑽石不該只是紅酒或藝術品類的另類投資,而應被為國際流通貨幣,而它體積小,易攜帶,隱私性高,稅賦問題少,在他心目中更看重鑽石甚於黃金。他表示:鑽石優於黃金,黃金優於紙幣。

該私募基金喜愛鑽石的程度甚至直接買下採礦公司,Titanium公佈投資430萬美元購買Paragon Diamonds Ltd. (PRG)的29%,PRG在賴索托的礦區中挖掘出603克拉的寶石,堪稱本世紀最大的開採。

根據WWW International Diamond Consultants Ltd.,裸鑽的價格在過去5年已增加75%以上,主要原因為美國從經濟危機中復甦,加上中國對鑽石的需求增加。鑽石投資對投資者而言是對抗一連串全球經濟境況中的一個避險方式。

雖然之前國際上有部分鑽石基金都未見成功,但這位曾經精準預測過黃金走勢的CEO曼杜卡對鑽石的信心顯然很強,主要原因之一是全球鑽石生產量的大降而需求會上升。據Bain & Co.,的報告顯示, 2012年的全球鑽石輸出量已比2006年少了27%,而對於裸鑽的需求也將從2012年150億增加至2023年260億美元。曼杜卡強調:鑽石的價格在可預知的未來將持續上漲,尤其是隨著需求的增加和供給的減少。而未來不論出現大幅度的通膨、持續貨幣貶值、或出現全球大災難,鑽石的價格依然被看好。

另外,鑽石投資的最大關鍵來自全球政經情勢下的必然趨勢,當政府不再可信,經濟不再可靠而紙幣顯著貶值時,要為自己你口袋裏財富找一個安全的方式好好存在著,甚至是增值,投資組合中將鑽石列入,這是許多國際私募基金的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