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呂佩憶 綜合外電

 

堅硬的鑽石不只是戴在手指上的奢華精品,現在更可望成為運算效能新世紀的基礎。最新的科技將鑽石絕佳的導熱特性用於電子產品中,未來行動裝置的輕薄度不再被散熱技術所限制,更可為企業數據省下大筆散熱的支出。

從事工業級鑽石研發的 AKHAN 公司創辦人執行長 Adam Akan 表示,如果人們了解鑽石在科技業的潛力,珠寶就只會是鑽石的剩餘用途。

《彭博電視》報導指出,其中一種應用就是智慧型手機散熱。過去幾十年來,科技產業進展神速,裝置的尺寸也愈做愈小。手機從原本磚塊大小的尺寸,到現在比鉛筆還要薄。但是裝置輕薄化趨勢卻有一個限制,那就是散熱。電子產品的內部溫度非常高,而 AKHAN 已找出方法利用鑽石來代替目前業界所使用的冷卻技術。

高溫是電子產品效能與尺寸的大敵,電子產品製造商都必須加裝散熱器以確保產品不會過熱。問題在於,散熱器非常占空間,也就因此導致裝置再輕薄也有一定的限度。蘋果 iPhone 就是因為散熱的問題,即使手機超輕薄,也必須面對業界對其電池續航力不佳的調侃。

Adam Khan 指出,目前電子業界面臨無法使裝置變得更輕薄的瓶頸,因為還是必須加入散熱器在晶片上。但是,如果將工業級鑽石直接附加在微處理器上,就不必再加裝散熱器。鑽石是人類目前所知最好的導熱材質,不僅可以取代散熱器,而且效果更佳。

AKHAN 利用微波電漿反應器生成人造鑽石並附加在矽晶圓上。因為鑽石非常堅硬,該公司可以生成非常耐用而且超薄的鑽石片。

Adam Khan 表示,這個技術是將目前日常使用的材質和裝置,變得更節能、散熱更佳、利用更少材料、產生更少廢棄物,同時還能產生新世代的技術。根據報導,第一批加裝鑽石的電子產品可望在一、兩年內上市。而且尺寸與效能的改善的同時,價格也不會增加太多。

Khan 指出,一般對於鑽石業最大的誤解就是成本。但是那是因為商業界很成功的把鑽石打造成奢華、昂貴的產品。但其實成本就只有生產人造鑽石用的氣體而已。其中甲烷是宇宙中其中一種最常見的分子。

降低成本並不只限於消費性電子產品。根據 Khan 表示,與大數據相關的成本,有 50% 是用於散熱。也就是說,諸如蘋果、Google 等公司,每年花出大把的鈔票就只是為了將裝置冷卻而已。有了這項技術,再過幾年,這些公司就能節省大筆的冷卻支出。

也許再過不到幾年,消費者比較的將不再是手指上的鑽戒克拉數,而是手機裡是否有鑽石,以及加裝鑽石的裝置有多輕薄。